患得

没有一点用

我家附近,总是有个大超市。现在的家附近,有一个大润发——那时还叫大福源。在北京的家附近,有个超市发。在长沙的家附近,有个华银旺和。关于北京的家,还有值得回忆的地方:那时我在念初中,自行车锁在楼下老是丢。莫名其妙,连车带锁都消失了,连个可供凭吊的被夹断的锁也没剩下。赤条条地干净——北京居然也能给人这样的感觉。绿化很好,夏天蚊子很多,夏天在板楼旁边的土包上还有人遗弃小猫在那里;那人是我。曲曲折折走一段,对面就是北大大红门。搬家离开北京之后,我觉得我再也不会见到北大的大红门了。

我喜欢逛超市的。我妈妈很不理解。我晚饭后一个人去逛超市,问妈妈有什么需要带回来的。她有时说:你想吃什么就自己买。有时候说:买料酒回来。有时候我妈妈会说:家里油没有了,但你一个人拎不回来。我说我能拎回来。我妈说,我姑娘好不容易回来一趟,让一个小姑娘你大半夜的拎桶油往回走,那不行。我说我好不容易回家看看,平时在学校,没有机会尽忠,就趁着这个机会给家里做点贡献……但一般这样最后回来,还是没有买油。我很想把油拎回来,但是她没有告诉我要买怎样的油。花生油?豆油?玉米油可不可以,玉米油打特价最多……我怕我买回来的油,我妈妈觉得不合用或者勉强用,这近似于我出了丑,或直白说来,也是造成了浪费。

但我爸爸不会管那么多。如果换做是他,不管怎么说,都要拎一桶油回去。他会选量大的、不便宜的一桶油。我妈让他下楼买小白菜包饺子馅儿,他想带着买点别的菜,别的菜都不好了。他就把卖小白菜处那人的小白菜都包圆儿了。

从买油这件事上,我看到丈夫和孩子能够下决定的半径差得很多。可能这就是丈夫跟孩子的差别;可能只是我和我爸的差别。

评论

© 患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