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得

没有一点用

文风调查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它的由来)

cream?好听呗。

其实没有笔名。


02.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麼?

我现在,还没有,“从事写作”这么正经。真的很喜欢写就是了。要说开始写同人,初中。想继续写下去,因为爱啊……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我觉得很普通。据说很好认。好认在哪里?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结构:那时候,是不想,直接下笔写,然后再改。现在可能随便想想再写,也不一定按照想的写,写完除了个别字句不改什么。是变懒了。

文字:当然现在更自然一点?现在是想说一句话,不管是不是病句,就直接按照嘴想里说的写上。意思能看懂就行。开始的时候会为一个词改好几次,现在觉得,辞达而已矣……?有时候为了追求什么效果而拼命雕琢文字,其实自己都不知道想要的是什么效果。这就像去专柜买衣服,只好把所有衣服都试一遍,太影响效率。

故事:以前是没情节。何止没情节,内容也没。现在虽然情节还很苦手,至少内容是有一点,因为很多对话。现在写对话没有问题了。

题材:……傻白甜?要看原著的风格吧。无论如何我是小市民的趣味,爱恨情仇红尘传奇这种,总是喜欢的,想写的。肉也总是想写的。


0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样子?

托尔斯泰?文字。毛姆还是纳博科夫说过托尔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文笔在他们自己的语言中算是不好的。我能明白他说的是什么意思,但是他们的文字对所要承载的伟大的内涵是相宜的。我想这就够了。“文学的文学”——极其细巧、精微、深刻、玄之又玄、无益地穷尽美丽,与“文学”——深厚、闳美、广阔、为人、为世界。为第二种:我可能不太适合研究文艺?

我想写的,适合内容的文字。稳极称身。有的东西,写出来就足够动人。有时候我能感觉到世界上的某处有。


0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最近的话……远野大大?(

键盘要爆炸了,那大概是在我很明白我有很多想说并且合适说出来的时候。什么都有过,没有特定的一个题材。


0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人物的冲突?认真的冲突。比如三观冲突。并且冲突了,因为是CP,还必须要解决。写到冲突的部分,时常我觉得键盘要爆炸了。可是写到解决的部分,我常是感到了悲哀,因为这是不能解决的。在现实里,应该是很难解决的。好在我在写。一维里,会好解决一点吗?一样是不行的。


0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保守点,一小时千字……


0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

不准备啊!就最近写的来说。要查资料才开始写的,一般都是自己不熟悉的题材。很难写好,不如留给熟悉的人去写。感觉思路很对的话,更加不需要准备了。

有时候为了一个提到的情节,仅仅出于脑内的好奇,会去查资料。一般不会在文中表现出来,大概也就是更有底了一些,不至于比如说“风吹动了纳兰容若的刘海儿”……

我也应该准备准备的。但手很热很想写的时候,仅仅复核资料都很痛苦。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没。有时候跪在椅子上写,猫来咬我脚。这不是猫的错,我即使不是这个姿势,猫一样来咬我。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式等)

打字。手写可能列个大纲——不算大纲,想写个有点情节的东西的时候,有可能在纸上画一画。用WORD。


12. 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没有……


13. 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

傻白甜,甜甜的。写起来舒服的?按CP不同。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最喜欢,难说。最喜欢的不一定是最好的。但看多了更好的,之前最喜欢的很难那么喜欢了。

最近很喜欢傅雷的翻译。充满了优美和高尚的热情,字句无比熨帖,我在想他自己写的,比如家书,对词句完全没这么考究。可能我是很喜欢这种那时还比较生硬的白话,很好地遮盖了另一种语言的气味。他的病句很可爱,我希望我的病句也可以这么可爱,为此我天天写着病句。

比如“尤其是《圣经》中约瑟的历史——在他暮年时还把他当做艺术的模范——和《天方夜谭》。为他在祖母家里每晚听一个盲目的讲故事人坐在窗口上讲述的。”这句是随便翻开一页抄上的。

“在他暮年时还把他当做艺术的模范”:把“他”当做艺术的模范,“他”是谁?是约瑟?应该是这段记载。比较地正确来说,是“把这段记载当做模范的艺术”。但现在这样说,我们也看得懂。“把这段记载当做模范的艺术”,一个特别普通的句子,我视网膜都不会记住它。但是“把他当做艺术的模范”,是一个非常匀正的美丽的句子。是有瑕疵(?)和血肉的。是世上只有某一些人来写出的,不一定是好的,可我很喜欢。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想过。我行吗?还是现实点?家里有人等着吃饭。

我不觉得我能写出吸引人的故事。为无差别地试图吸引所有人写故事?我写不出有魅力的故事。


16. 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这个是问什么?好像没什么特别的。

写得很顺的时候,那种开心的经验。写不出来的时候,空虚的经验。觉得这样写很可爱,短暂惊喜之后发现没有那么可爱,失落的经验。


17. 那麼,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写同人。很喜欢。

朋友们知道我在写点什么,不知道我写的是什么。或者知道,这对于她们无关紧要。可我很喜欢,即使告诉她们也没有用。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没有最喜欢的。写小短打,不能记起都写了什么。

我想了一些新的梗。梗阶段,总是最美的吧?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

我想写更多、更好。我很想看到方向,可能没有人看到过,我看不到,也不应该抱怨什么。我想写更多题材……写得更好。这比较贪婪,因为不知道倘若有缪斯,万一她听见,把所有技能点给我加满呢?我这么贪心的人,是遇不上缪斯的。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自取。


评论

© 患得 | Powered by LOFTER